裴凊凊

【百日伞修】南荣风云(原名:绝代风流)

前言:写着写着我越来越爱策爷了。

主伞修,此章没有副CP。

苏我伞,苏老叶。OOC。






章二   应抛旧姓名




苏沐秋这两天在叶修这里休息得很好。


冯委员长给叶修划的府邸位于梅园雍园等众多别墅群里,其前身是晚清维新派官员居住的地方“三公府”。三公府主楼仿照欧洲哥特式建筑,结合江南园林的空间布局,再辅之以亭台楼阁,建成了一处中西合璧的大别墅。府内种植了大量乔木和花卉,如紫花树,法桐,国槐,合欢,紫藤,蔷薇等,四季葱茏,花木扶疏。加之与晚清旧舍相映成趣,静谧宜人。叶修几年前刚住到府上时,就将之改名为了“三秋堂”。还请吴羽策题了字。


“三秋堂!三秋堂?这名字有什么含义吗?”苏沐秋端着一杯红茶,闲闲走到正在办公的叶修面前,看叶修批示公文。


“没什么特别的含义。我当时住进这里的时候正好是秋天,而秋不是一年中的第三个季节吗?就随便取了这个名字而已。”叶修随口应道。


“不然。维泱,你肯定没说实话。依照你的性格,估计随便就取个诸如‘叶府’,‘监察别院’之类的名字了,这么富有文化气息的名字,实在不像是你取出来的。与其说是不像,倒不如说是你对这些小事毫不在意,不会花费时间在一个居所的名字之上。还找了阿策给你题字......”苏沐秋饶有兴味地看着叶修的反应。


叶修不置可否。不过他倒也不想苏沐秋猜出缘由来。于是只好转移苏沐秋的注意力,


“说起振衣,你也有好些年没见他了吧!还有你离开日本之前托我照顾沐橙,这事我得向你道歉,”叶修放下笔,


“你也知道,在现如今这个时代,风云诡谲,变幻万千,干革命的都比较危险,我便没有把沐橙接到我身边来,而是让她留在了杭城,你的,——‘阿策’也在杭城,楚家在那边亦有产业,我便托他们照拂了,逢年过节比较太平的时候我也会去看他们。而且,她是你妹妹这件事,或者说,前晚清翰林院大学士,苏清扬除了有个年少成名的儿子还活着之外,还有个女儿也在世上这件事,至今并没多少人知晓,想来就算你在外面干一番事业,亦不会波及到她。”



苏沐秋的父亲,也就是叶修口中的前晚清翰林院大学士,苏清扬,曾是晚清最后一位探花郎,后因参与维新变法,惨遭保守派人士的迫害,全家除了苏沐秋无一幸免。而苏沐橙,实是苏沐秋同父异母的亲妹妹,因为苏沐橙的母亲是风尘女子,只与曾经被贬江南的苏清扬有过数面之缘,在怀上苏沐橙之后,也没有告之苏清扬,故而幸免于难。苏清扬在被捕前,派了自己得力的手下,将自己唯一的骨肉送往江南,托苏沐橙的母亲照顾。苏清扬甚至到死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还有个女儿。


后来苏沐秋便在自己父亲的这位名叫绿衣的红颜知己身边,生活了几年。而那时候绿衣为了保护他和沐橙,搬进了江南的大商户,吴敏之的吴府后宅里,而吴敏之也是苏清扬被贬江南时认识的一位知交好友,而这位至交和苏清扬一样,都曾是绿衣的座上宾。这也是苏沐秋为何和吴羽策会是竹马的原因。


吴羽策在京都时,不仅是革命促进会的成员,也是“诗葭社”的主要负责人,主管服装财政方面,苏沐秋那些或高贵,或华丽,或含蓄,或典雅的服饰,都是由吴羽策亲自设计裁制而成的。


叶修只要一想到苏沐秋曾和这个叫“吴羽策”的世家公子“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了好些年,就好像真的吃了没熟透的梅子一样,有酸涩的味道在嘴里弥漫开来。苏沐秋和吴羽策相处的那些年,都是他不曾参与的往日。


就像苏沐秋离开日本前,尽管把苏沐橙托付给了他照料,但是也不忘跟他强调,“沐橙实是我和阿策两个人的宝贝妹妹。她的安危便拜托你们二人了。”


“恩,我明白的。维泱,这几年真是谢谢你了。”苏沐秋真心实意地说道。


“兄弟之间,何必言谢。”叶修有些不高兴。


“哎呀~说完我心里才踏实嘛!怎么样,你的公文可处理好了?”苏沐秋伸手指了指叶修正在批示的各种公文。


“恩,过不久就是建党日了,这几天略忙些而已。最近还比较平静,也没什么大事。”叶修已经开始收起文件了。


“那我们去吃点宵夜吧!”苏沐秋提议。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下午五点多就吃了晚饭,两人此时的确感到腹内有些空空。


给何姨挂了个电话下去,叶修和苏沐秋便起身去后花园。下到一楼的会客厅时,叶修从大酒柜里顺手拿了一瓶葡萄酒和两只高脚酒杯。



后花园里有个亭子,亭子连着白色的回廊与主楼相接,花园里种了不少月季芍药蔷薇等花卉。叶修给自己和苏沐秋倒上酒,


“来,行止,尝尝,一个朋友前几年从德国带回来的。”


“你这两日都没叫过我的字,我还以为你忘了呢。”苏沐秋和叶修碰了碰杯。在欧洲这些年,他喝的最多的就是红酒和葡萄酒了,自然不陌生。


“怎么可能会忘呢,苏——学——长。”叶修拉长了语调,促狭地笑了笑。在京都求学期间,苏沐秋比他高两个年级,但实际上他和苏沐秋同岁。况且他生于西历5月29日,苏沐秋生于12月4日,算下来他比苏沐秋还要大上那么几个月。这一声“学长”自然便含上了些许玩笑的意味。


“苏大大,我是真没想到,这么多年不见,你还是老样子。”还是这么清俊无匹,神采飞扬。叶修的眼里闪着莫名的光,转瞬隐匿不见。


“怎么,我的小学弟这是在承认自己老了吗?”苏沐秋伸手勾起叶修的下巴,凑近颇为认真地左右看了看,“也没怎么变老嘛,也就比实际年龄看上去高了那么一点点罢了。”


“别闹,苏大大。”叶修拍开苏沐秋的手。刚刚苏沐秋凑上来的时候,他的心跳好像漏了一拍。


“摸一摸又不会少块肉。啧!小气。”苏沐秋悻悻。


叶修静静地抿一口酒,不说话。他在平复自己的心情。


“好了不逗你了。老实说,又不是十七八岁,那时候我们是真年轻,在外面这么多年,我都感觉自己老得很快。”“唯一不老的大概也就剩这颗心了吧。”


“这次老冯通过我给你发了这样一份电报,我一开始其实是拒绝的。”但是我是真的有些想见你了,“不管怎么说老冯在大方向上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也是充分考虑了现在的形势,觉得你回来的这个时机还行。”


“只不过,你这几年在国外都是用的‘苏景’这个名字,我都不知道老冯是怎么猜出‘苏景’便是‘苏沐秋’的?”叶修说到这里还有些担心。


“这倒没什么,他也曾是促进会的会长,自然有办法找到我。而且,恐怕,他不是因为我用的‘苏景’这个名字猜到我的,而是直接找的我本人,然后自然也就知道了我便是‘苏景’。”苏沐秋并不在意。


“再说了,办教育这件事,他本人自然也是极为高兴的。我猜他找我回来,不过是希望我多给他培养些人才罢了。但我岂会乖乖听命于人?就‘教育’这一块,要么我不干,要干就自然要做到最好。再者,‘教育’这件事,根本不能和政治挂钩,必须完全和政治割离开来。我想这一点如果冯委员长不能明白我的意思,那我只好即刻启程回德国了。”


“怎么这还没开始干呢,就想着走?”叶修刚还在听苏沐秋的豪言壮语,这转眼怎么就扯到“回德国”上了。


“放心,恐怕老冯为数不多的优点,就是‘用人不疑’了。”


“哎呀我的小维泱,这是舍不得我走吗?”苏沐秋夸张地叫出来,还附带了“眨眼”。叶修表示他很心累,需要吃点东西压压惊。



“少爷,”来得真及时,叶修感叹。何姨端着奶酪和法式牛排走了出来。


两人连忙站起身,


“真是麻烦何姨了,这么晚还让你起来给我们弄吃的。”苏沐秋歉意地说道。


“苏先生,你这就是在说见外话了!我虽然是个粗人,可常听我们家少爷提起您。大少爷去日本的那几年,多亏了您照顾他。”何姨把托盘放在了石桌上,搓了搓手道,“少爷每次晚上出来,都会喝一点红葡萄酒,他好像很喜欢搭配这个奶酪和法式牛排,我随意弄了点,先生可别嫌弃啊!”


“何姨,看您说的,能有的吃,就不错了。你也别喊我‘苏先生’什么的了,叫我小苏就行。说起来,我比你们家少爷还小些呢。”苏沐秋看了看叶修,“维泱,你说对不对?”


叶修继续给苏沐秋倒上酒,


“对啊何姨,行止他以后就住在我们这儿了,你也甭跟他见外。现下你先去睡吧,待会儿东西我们自己收拾就行了。”


“那行,我便不打扰你们年轻人聊天了。不过,这也不早了,你俩还是早点休息为好啊!”说完何姨看到自家少爷点头,就转身回房了。


“葡萄酒配奶酪和法式牛排,没想到这么多年你居然还喜欢这样吃!”苏沐秋有些怀念地拈起一片奶酪。


“那是自然,苏大大当年教我喝葡萄酒,可是我的酒量太不争气,一杯就倒了,这不,你走的这些年,我就时常喝点,就当练练酒量了,你看我现在可能陪你喝几杯了?”叶修叉起块牛排吃了起来,“何况味道不是挺好的嘛!”


苏沐秋翻翻白眼,“也不嫌腻味,你当初是白吃了我那么多好东西是吧?”


叶修没说话。他并不想提醒苏沐秋,葡萄酒配奶酪和法式牛排是他和苏沐秋在日本一起吃的最后一次晚餐。第二天天没亮,苏沐秋就匆匆离开日本了。



他回国这几年,当家的弟弟不仅给他派来了乔一帆作为他的警卫员,为了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还让曾经去法国学过烹饪的何姨也过来了。在他认识苏沐秋以前,他其实也没什么饮食方面的诉求,但是和苏沐秋待过之后,他的胃就被养刁了。


苏沐秋这个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也会尽力让自己过得舒坦,何况吴家给他资助的并不少,他生活得便极为充裕了。就从这饮食上说来,苏沐秋可算得上是一个极重膳食养生之人了。他倒是并不要求吃得多贵,但要吃得平衡又美味。这也是他打破“君子远庖厨”的圣人之言,亲自下厨研究吃食的原因。


本来苏沐秋从小就跟吴家的大厨学过淮扬菜和粤菜的做法,到了日本,又研究了日本料理,这稍稍结合一下,叶修简直可以说每天都生活在“饮食的天堂”。而且苏沐秋是那种就算再忙,也舍不得委屈自己的人。自然,也便宜了叶修。那时,吴家在京都给吴羽策和苏沐秋租了一套两层小楼,叶修跟着苏沐秋学习之后,就搬了进去。苏沐秋负责了他和吴羽策的一日三餐,他和吴羽策便包揽了其他诸如洗衣服洗碗买菜的家务活。


要不是离家出走,叶修其实也曾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苏沐秋可不管他曾经是不是少爷,照样使唤他如同使唤自己的小厮似的。再者,看人家吴羽策这个江南世家大族的公子也二话不说地去洗衣服洗碗买菜,叶修更没有脾气了。


记得他第一天洗碗的时候就一下子打碎了两个碗。于是第二天的早饭便没有他的份。苏沐秋美其名曰要让他的肚子知道“教训”!本来街上也可以买到早餐,但他自来到日本后,就吃不惯日本料理,这下吃了苏沐秋亲手做的菜,就更不想吃外面的东西了。


他饿着肚子跟着苏沐秋去学校上课,苏沐秋也只是在路上对着他“十指纤纤”的双手啧啧了几声,“大少爷啊――”


叶修羞得一天都不想和苏沐秋说话。还好当时他俩不在一个楼层上课。


谁知上午第二节课下课时吴羽策来看他,还给他带了两个饭团。


吴大少爷冷冷地丢下一句话就走了,“今晚我洗碗,你洗衣服。”


叶修目瞪口呆。没想到这个不爱说话的吴羽策竟然是个外冷内热的汉子。哪像苏沐秋啊,外表看着热情似火,内里竟然冷酷如冰,都饿他肚子了!那之后他和吴羽策的关系也好了。三个人在东京度过了最为难忘的大学时光。



“何姨的手艺没你的好。”叶修喃喃说道。


苏沐秋噗嗤一笑,“走神好半天,还以为你要酝酿什么长篇大论呢!”


“苏哥哥明日就给你做好吃的。”苏沐秋朝叶修抛了个媚眼过去。


叶修愣了愣神。苏沐秋比他早慧。他在未离家之前,一直都是长在深宅大院里,可以说与外面的人接触不多。因为家族势力庞大,他和弟弟都是由先生亲自到府里教授课业的。


到了日本,苏沐秋带他见识的人情世故不胜枚举,上至世家贵族,下至贩夫走卒,苏沐秋交友之广,让叶修叹为观止。


而且苏沐秋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让每一个和他相处的人都如沐春风。说白了,苏沐秋长了一张好脸。人家先看到他的脸,再看到他的笑,先自失了三分神。如若再聊下去,谈吐,举止,学识,自然让人倾倒。


这样的苏沐秋也自然有离经叛道的资本。他办“诗葭社”不说,还亲自饰演女主角。有一次,为了演好《茶花女》,他带着叶修亲身去歌舞伎町见识那些活跃在上流社会中的歌舞伎人,只是为了近距离了解妓女的情感心理神态动作。


那时他还不知道绿衣这个人。后来知道了,他还含糊地问过苏沐秋。


苏沐秋告诉他,绿衣姑姑和他以往跟父亲所见识的风尘女子不同,举手投足之间,有一种不俗的书卷之气,如果见到她的本人,“你是根本看不出她曾是戏子的。”后来叶修也从苏沐秋口中得知,绿衣本来也是名门闺秀,因为“文字狱”的牵连,家族没落,自己也降籍在梨园为妓了。


“绿衣姑姑曾说自己还是幸运的,买下她的班主并不逼迫她(接客),因为她的戏唱得好,只要好好唱戏,也不用干那种事。后来在江南唱出了名声,就遇到了我父亲。虽然在那之前,她先遇到的是吴叔。”



叶修跟着苏沐秋在歌舞伎町混迹的时候,后来以不小心被学校的纪委部长发现而终止。当时不巧的是,纪委部长和苏沐秋正好是有一些旧怨的,起因竟然是因为和纪委部长有过婚约的某女生,因为爱慕苏沐秋,便单方面和纪委部长解除了婚约。即便是京都大学这样开放自由的高等学府,校规里也是不容许学生去歌舞伎町这种地方的。那纪委当时也做得挺绝的,并没有告知校方,而是直接捅给了外面的报社,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后来苏沐秋在校董事会面前陈述事件原委,直言说明自己是为了作画而去的,并且还拿出了几幅在歌舞伎町画的画作为证明,但终归给校方带来了负面影响,最终以记一个大过并且在全校师生面前做深刻检讨了结此事。这还是因为学校爱惜人才,而做出的一大让步。不然,只凭苏沐秋多次出入歌舞伎町,便可以被校方强制退学。


至于叶修,虽然他也跟着去了,但纪委好像只想咬着苏沐秋不放,直接忽略他了。所以自始至终这事都没牵连到他。


苏沐秋也不许他去活动,“学校毕竟顾忌我牵扯的各方势力,你要是被捅了出来,京都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你在这里又没什么背景,岂不立马让你卷铺盖走人?再说了,你以为我会放过他吗?”


果然,不久,那个纪委就转学了。苏沐秋照常在学校里玩得风生水起。他主演的《茶花女》也大获成功。


每次在谢幕前,他都会深情地感谢那个在歌舞伎町给过他灵感的“杏子”,毫不避讳。


“很多人问我为何能把玛格丽特演得这么传神,这恐怕要归根于我遇到过的这位美丽的大和抚子,‘杏子’小姐了。我为了取得作画方面的灵感,而去与她相会。在和她接触的这个过程中,她给我的灵感远远不止是纸面上的,还有灵魂上的。杏子小姐,真是我的缪斯女神啊。”苏沐秋抬高声音压下台下的蠢蠢欲动,


“我只是想告诉大家——,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它存在于任何可能产生‘美’的地方。”


这句话也成了苏沐秋在京都大学流传最广的名言之一。


“回神了回神了!”苏沐秋在叶修的眼前招招手。


“我怎么以前没看出来你是这么一个喜欢走神的人呢!”苏沐秋把酒杯放进托盘里,“我困了。”


“恩,太晚了,是该休息了。”叶修点点头。


“明天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忙呢!”




设定:

1.这里先给章一出场的黄少补个字。黄少,字慎言。【我在群里拜托大家给点意见的时候,莫和说“黄,少说话”。然后我就取字慎言了。我是不是很机智?←_←

2.吴羽策,字振衣。取自楚辞“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不知道为啥,我直觉策爷这样的性格很适合和沐秋做好友。大概是同为......美人的原因?←ntm【至于策爷会做衣服,除了此文强行设置他为杭城人之外(杭州被称为丝绸之府嘛),还有一点,你看他的名字里有个“羽”字,羽策,策羽,驾驭羽毛,是不是一看就像是会做衣服的?

3.苏大大这么苏,他的爹爹也必须苏。至于名字的来历,好像是......“清扬,无懈可击。”

4.绿衣,不仅仅是因为取自《诗经》“绿兮衣兮,绿衣黄里”,还因为古代有个美人叫沈绿衣。清代皇帝最喜欢大兴“文字狱”,尤其以康乾为最,稍不注意就株连九族。我就给这位绿衣姑姑设置了这么一个降籍为妓的理由。

5.吴敏之和苏清扬,都曾是绿衣的座上宾。这里是因为,古代文人狎妓,好朋友其实都是一起的,也就是类似于“我喜欢的这个女人你也可以享用”这样,还有很多把自己喜欢的女人送给自己好朋友的例子。

6.这里面的建筑,除了江南园林这样的设定,哥特式是因为我的私心。而且我曾经去过南京总统府,就是中西结合式的。所以描写时我脑中的原型都是总统府。

7.关于原著老叶“一杯倒”这个梗,本来我以为是这章最大的BUG,结果群里有人告诉我,原文好像写了老叶两次一杯倒,有一次是白酒,还有一次没说。我觉得酒量这种东西是可以练的,老叶......独自一个人喝了五年葡萄酒,总会练出来一点吧?不然,他真的是男人吗?

8.我伞的生日是私设。我就喜欢这一天出生的汉纸。

   
评论(8)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摸一些冷门的带感的梗。
龟速填坑。多多评论点赞点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