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凊凊

【百日伞修】绿山墙的少年

前言:灵感来源于CCTV的纪录片《村庄里的上林苑》。我真的没有看过《绿山墙的安妮》,取完名才发现好像==!给自己的生贺,祝自己生日快乐。

苏沐秋,画家;叶修,CNTV电视台导演兼执行总监。

主伞修,副锐策,双花。注意避雷。【并不是拆林方,锐策自萌。

苏我伞,苏老叶,苏锐锐,苏策爷。OOC。






叶修今天要去见一个人,他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也是电视台工作的重心,苏沐秋,——这个行走在异国街头十年,在欧美画廊闯出一片天地之后,又归国的天才画家。

苏沐秋这次回国是为了在家乡H市举办一次画展。CNTV得到了来自驻苏沐秋长居地意大利罗马大使馆的消息,赶紧运用多方关系,跟苏沐秋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够做一期关于对方的专题采访纪录片。没想到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年画家并没有一般画家的孤高与不近人情,非常好说话,几个电话打过去,对方便同意了。电视台冯大台长把这个任务丢给了叶修,并给叶修派来了台里首席摄影师张佳乐和编剧黄少天,以及十佳主持人之一的方锐作为这个临时班子的班底,其他的人员就由CNTV驻H市的记者站提供。

苏沐秋的家乡在H市。早在苏沐秋归国之前,叶修等人就已经到了H市了。当时张佳乐还吐槽,也不知道人家大画家肯不肯做这个采访,别到时候白来一趟还没有工资。冯台长为了安抚众人,特地放下话来,如果苏沐秋最终不愿意做节目,他们在H市就当是免费休息半个月,工资照拿,吃喝玩乐只要不太出格仍由台里报销。让众人一度以为老冯吃错药了。


其实叶修并不是第一次听说苏沐秋。十年前,他曾是Z大高材生。苏沐秋则是中美那一届最有名的风云人物之一,他的入学分数不仅是当时中美最高的,而且,入学作品还被当时的老艺术家徐冠中先生相中,做了徐老先生平生亲自带的最后一个学生。当年H市各大高校风云人物排行榜上,叶修和苏沐秋经常是第一第二的区别,只不过叶修和苏沐秋都未曾在意罢了。

听说,好事者还搞过H市高校美男排行,这下第一就一直是苏沐秋了,且常年高居榜首。至今中美的新生见到他们苏学长在校园名人墙上的照片,都惊为天人,男女皆然。无他,苏沐秋真乃美人尔(楚云秀语)。

叶修在开车的时候,脑中回忆起的居然是前不久楚云秀给他的这些八卦。

叶修把烟掐灭在烟灰缸里。

有一个喜欢八卦且善于挖掘八卦的青梅真不知道是福是祸。不过,楚云秀给他的也不仅仅是八卦了,还有很多网上找不到的关于苏沐秋的私人资料。这也算是楚云秀的权利了,作为在情报局工作的特权。


和苏沐秋约在南山路的一家名叫“泼茶香”的茶楼里。叶修把车停好后,就走了进去。

“泼茶香”里面非常宽敞,有两进院落,照壁,假山,池水,青石板路,绿梅,游廊。穿过这些,来到后面,就是三层的朱楼,一层是散客吃茶的地方,二层是包厢或者厢房,三层是藏书阁。苏沐秋在二层。

叶修按照侍者的引导,来到了“秋月阁”。侍者说里面的客人已经打过招呼不用敲门了,所以叶修径直推开门走了进去。


倒是没想到这个厢房这么大,而且是两间,一边是会客室,另外一边连着卧室。看来苏大画家就是直接住在这里了。

苏沐秋正背对着叶修伏在长长的几案上。

听到响动,对方转过身来。

待看清来人,苏沐秋放下画笔,向叶修伸出手,脸上带着温和的笑意,

“你好,你就是叶修吧!我这里稍微有点乱,请随便坐,别客气。”

“没事儿。”叶修与对方简单握了握手就坐下来了。

“你能稍微等一会儿吗?我这边还没结束。”苏沐秋朝着画架向叶修指了指。

叶修点点头,“苏先生,你请随意。”

“那好。桌上的这些茶和点心随便吃。有什么需要可以拉一下这边的风铃,会有人过来的。”苏沐秋说着,自己就上去拉了其中一个风铃。

“你想喝点什么?”看叶修摇摇头,苏沐秋继续说道,“红茶或者绿茶,龙井也行,碧螺春或者祁门红茶的话,阿策这里也是有的。”正说着,有人推开了门。

“姓苏的,你一天到晚能别老是烦我不?”来人眉眼清冷,眼角有一颗泪痣,正是“泼茶香”的老板,吴羽策,也是苏沐秋的青梅竹马,“你是当真不信我把风铃给你扯了?嗯?”

“信,我信。阿策,你这里的桂花糕挺香的,给我弄点来。还有啊,夏日西湖里的莲子我知道你这边还有很多。帮我泡一杯。”苏沐秋走向博物柜,从上面抽了一套茶具,“这套荷叶杯还是你送我的,我记得。用这个泡吧!”

只见苏沐秋每说一句,吴羽策的眼神就冷一分。最后简直是寒着脸出门的。

叶修倒是不甚在意吴羽策根本没有理他,吴老板的性子就是这样。只是没想到苏沐秋和吴羽策是熟人。吴羽策和方锐相识。有年台里几个朋友相约去西藏,没想到当时来了个不认识的吴羽策。方锐解释说是大学同学,大家也就一起去了。只是多个朋友嘛,也没关系。

苏沐秋等吴羽策出去了之后,跟叶修打了声招呼便继续他画了泰半的画去了。后来,直到吴羽策派侍者把苏沐秋要的东西送来,叶修闲着吃了些桂花糕,喝了些所谓的莲子茶,苏沐秋才画完。


把毛笔随手丢进笔洗里,苏沐秋伸了个懒腰。待回身看到叶修,才想起还有这么个客人。

叶修一直在旁边安静地看着苏沐秋作画。从苏沐秋的表情,眼神,动作,拿笔的姿势,甚至是穿着,还有屋里的摆设,各个方面,在心里对苏沐秋做着评判,心理上的,精神层面上的。叶修本身是心理学毕业的,看人,这算是他即便做了导演也改不了的毛病。

“好久没碰这个了,手生。”苏沐秋有些歉然,话也说的非常随意,“想来你也是知道的,我一直都在国外,这几年也主要在搞西画。虽然每年会有一段日子回来,但也仅是回阿策这里或者我妹妹那边休个小假。”

“没关系,坐下来我们聊聊吧。”叶修反客为主地说道。

“行,有什么要问的你就问吧。”苏沐秋应该是很熟悉电视台的这种流程,毕竟是经常出现在欧美电视上或者一些著名美术期刊上杂志上的人物。


闲散地跟苏沐秋聊了很多,叶修发现苏沐秋是一个很博学也很健谈的人,这种健谈,简直不应该产生于这样一个天才画家的身上,一般天才都是孤高且拒人于千里的。叶修本人倒是说得不太多,他只是偶尔会用上心理学的一些暗示,来引出关于苏沐秋身上的一些他想知道的问题。当然,都是在礼节的许可范围之内。

苏沐秋回忆着他在大学时的那些往事,说自己基本上很少在学校里,都是跟着老师全国各地跑,带他去写生,去亲近自然,体会世情。

“人人都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但是艺术并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就像如果让你画一棵树,十天半个月地都画着同一棵树,是不是觉得很枯燥?”苏沐秋带着怀念的神色,明明他才二十八岁,正是一个男人即将而立的年纪,但是却仿佛有一种沧桑感,像是带着四十岁的成熟与儒雅。

“是挺枯燥的。”叶修附和地点点头。

“不过还好,只是一开始会这样画。本来我一开始自学的是水彩和西画,但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也学了工笔和水墨。后来就在水彩上融入了水墨的风格,重在用水彩写神。工笔对我西画方面的启发也很大,线条啊,神采啊,上色啊,等等,总之老师当时带我去各地跑就是为了让我认识到,一方纸墨虽小,但是却可以融进天地万物。”苏沐秋喝了口莲子茶,脸上现出一副满足的神色,

“我在欧洲那些国家的时候,也很喜欢到处跑,老师的话是对的,我们需要不停地看,不停地走,才会有进步,有突破,才会达到胸中大沟壑,下笔小乾坤。”

“徐老先生现在身体应该还好吧?”叶修随意问道。

“老师身体还行,我每年都会从世界各地给他带点东西回来,去看看他。想必你也知道,我只有个妹妹,自从成了徐老的弟子后,徐老待我也相当于半个父亲了。”苏沐秋脸上的表情非常淡然和幸福,“我和我妹妹的感情也很好。对了,正好我一个月后要举办画展,我妹妹大概也会过来。你们这个节目要怎么录?”

“上头指示大概有三集,每集大约五十分钟,不过我也可以改。不急。”

“这样啊。话说,只有你一个人吗?应该不是吧!”苏沐秋笑道。

“有几个助手,不过他们怕打扰到你,让我先过来和你见个面。”叶修随口扯了个谎,那三个人这几天正忙着在H市吃喝玩乐呢!

“有什么打扰不打扰的。那这样好了,我跟阿策说一声,到时候给你们弄几个房间住。对了,你们大概是多少人?”

叶修低头思考了下,不知道方锐要和他们一起住不,“预计是4个人。”

“那就准备两间好了。没关系,泼茶香很大。”苏沐秋完全把“泼茶香”当成了自己的家,当然了,也确实是他的家。而在楼上藏书阁练字的某吴老板好像手抖了下。


叶修和苏沐秋用晚餐的时候,苏沐秋跟吴羽策提了下。于是叶修等人第二天就搬到了“泼茶香”。众人提着行李进来的时候,苏沐秋和脸色依旧很清冷的吴羽策等在了楼下。

方锐一看到吴羽策就兴奋地扔下了行李,完全不顾及被砸到脚的张佳乐的哀叫声,径直跑上去搂住了吴羽策的肩膀,嬉皮笑脸地打招呼,

“策啊,我好想你啊。正说这两天要过来找你。”

吴羽策眼风一扫,方锐立马放下手。

“都跟我来。”

“抱歉哈,”苏沐秋走到叶修旁边,很自然地从叶修手中拿走了行李箱,看得正在哀叫不止的张佳乐也惊讶了。

他跟黄少天咬耳朵,“苏大画家好平易近人啊!”

“这边最近又要举办茶话会,人比较多,要麻烦你们几个人先挤一挤了。不过我好歹让阿策给你们留了间大的房间,要是实在嫌挤,你可以来跟我住一间。”苏沐秋很真诚地跟叶修解释道。

“没事。我跟他们住着就行。”叶修虽然一向不拘小节,但是他也知道,突然闯入一个人的私人空间,还是会给对方造成影响的。而且苏沐秋最近要举办画展,想必正在创作中,他还是不要去打扰人家了。这点礼节他还是有的。


“策啊,我跟你住好不好?”方锐拖着行李,亦步亦趋地跟在走在最前头的吴羽策后面。

吴羽策完全不理会方锐,走到一扇门前,开了门,对着后面的几人说道,

“你们先住这间吧!缺什么,跟我或者侍者说。”

然后吴羽策退了出来,几人都进去放行李了,方锐却停在了门口,

“策啊,你不能这么无情地对我啊!”

“行了,少废话,跟我来。”方锐朝众人比了个胜利的手势就大摇大摆地跟着吴羽策走了。留下的几人不约而同地摇摇头,一副“没救了”的表情。他们都是那批去西藏的人之一,早已充分了解到方锐在吴羽策面前“抖M兼痞子”的本质。当然了,他们也知道方锐的性向,这在他们之间并不是秘密。


房间很大,放了三张床,都是镂空雕花的木床。“泼茶香”的风格偏唐风,在H市也颇受社会名流,尤其是文艺界人士的认可。吴羽策本身还有一重身份,他是杭州茶艺协会的名誉顾问。

“没想到啊,我才半年没回来,阿策就把自己嫁出去了。”苏沐秋做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黄少天和张佳乐不约而同地听出了幸灾乐祸的成分。

“吴老板没跟你提过这事儿吗?”叶修正在自己铺床,吴羽策只给三人准备了新的被套,可能真的是太忙了,没有派人为他们铺好床铺。而叶修显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怎么弄都弄不好;张佳乐看来比较擅长;黄少天倒是一般,但是也比叶修强多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叶终于有你不会做的事了。”黄少天压根不会放过这个可以嘲笑叶修的机会。叶修在台里是属于神一般的人物,几乎所有关于电视台方面的事情他都懂,也带过很多新人,黄少天和张佳乐都曾被他带过一阵子。叶修唯一的缺点就是非常毒舌,嘲讽起来群杀杠杠的,而且因为他本身非常卓越,所以一般人都没有还嘴的能力和勇气。

苏沐秋看不下去了,“叶修,我来帮你,你去柜子里把你的衣服放好。”

叶修自然乐得轻松退到一边去了,并没有觉得苏大画家给他铺床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苏沐秋整理起床铺来非常得心应手。这让刚刚才跟苏沐秋见面的黄少天和张佳乐对苏沐秋的认知不再仅仅是那个传说中的天才画家了,好像还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的家居能手?

没想到这两点居然奇迹般的融合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而且,为什么感觉老叶跟苏大画家好像很熟的样子啊?难道他们之前认识?黄少天体内的八卦因子蠢蠢欲动了。他和张佳乐交换了一个“你懂的”的眼神。


然而黄少天虽然通过公安局的朋友查了查苏沐秋的资料,但是好像真的除了曾经跟叶修都在H市读过书,一些八卦排行榜两人的名字经常并列,其他好像并没有两人相交的记录。而且,苏沐秋自从进入中美之后,很少呆在H市,大部分时间都跟徐老先生待在其他地方。

黄少天和张佳乐只能把这种情况归结于“同性相吸”了。

“问题是老叶到底是什么性向?”黄少天非常疑惑。

“老叶不是有女朋友吗?”张佳乐正在吃着水果拼盘,刚刚侍应送过来的。叶修这个时候正待在苏沐秋那边。

黄少天翻个白眼,“我跟老叶这么熟,我怎么不知道他有女朋友啊?”

“难道那个楚大美女不是他的女朋友?”张佳乐卧槽了。

“楚家和叶家是世交,他们是青梅竹马,但是彼此并不来电。而且,楚云秀是有男朋友的。”黄少天稍微解释了一下。

“这样啊,美女都有男票了!”张佳乐显得非常沮丧。

黄少天叉起一颗葡萄放进嘴里,“张佳乐你得了吧,谁不知道孙哲平回来找你了。你还好意思说这话?要我打电话给孙哲平吗?”

“你敢!”张佳乐居然脸红了。黄少天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赶紧拿起手机抓拍了一张。

很快黄少天的朋友圈上就有了这么一条状态:[图片]张佳乐的迷の脸红,@再睡一夏。


叶修最近的确经常和苏沐秋走在一起。苏沐秋出去买颜料画笔会捎上他,苏沐秋去苏堤断桥散步会捎上他,苏沐秋去南宋御街,南山路,中山路逛街的时候会捎上他,苏沐秋去各个博物馆,校区转悠的时候也会捎上他。

按理来说,叶修是个非常懒于行动的人,除了工作,他甚少出门。不过苏沐秋叫他,他虽然会抱怨两句,但是最终还是会乖乖跟着苏沐秋出门。

他并没问苏沐秋到底是为了做啥,不过他也隐约猜到了。苏沐秋的一部分画稿从国外空运了回来,他看过,都是跟故乡跟江南有关的,加上最近苏沐秋平均每天两幅作品的进度,画展的具体日期差不多快出来了。不过应该还有一幅,早在他们来之前就了解到的,关于H市的长卷。

最近都在H市各处转悠,叶修也不知道苏沐秋到底会画些什么。但是他看苏沐秋行走的街道,寻找的建筑,好像都跟南宋有关。

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他越来越乐于跟着苏沐秋了。苏沐秋去摸那些古老的城墙的时候,叶修偶尔兴起也会去摸一下。

“叶修,你可以试着听一听它们的声音。”苏沐秋回头朝着叶修喊道。

旁边路过的几个穿着长裙的女孩子居然红了脸。叶修知道这些女孩子们在脸红什么,苏沐秋这张脸,整个就是招桃花的,连叶修这个常年跟影视圈娱乐圈打交道的人,都承认苏沐秋长得非常好看,会让人们的目光不由自主地集中到他身上。不过大多数女孩子,都只会远远地看着,并不会走上来,因为苏沐秋的气场太强大。虽然好像是微笑着,不过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很像是温柔却让人止步的一堵墙。

这条街的半边墙连着一个民国时期留下来的哥特式庄园,现在已经被改成了公园,但是这堵墙并没有被换掉,上面的爬山虎也不知道多少年了,密密麻麻地爬满了整条墙壁。

街道两边种着法国梧桐,落叶纷纷扬扬,秋日下午的阳光透过枝桠,落下一地的斑驳碎影。苏沐秋走在前面的身影,高挑而颀长。白皙而修长的五指抚过墙壁上的爬山虎,带起了叶修心底一丝微弱的涟漪。

叶修像受了蛊惑似的,也把手掌放在了那些枝枝节节,缠缠绕绕的藤蔓上。然后,他好像,真的听到了苏沐秋所说的声音,那些留存在藤蔓里的窸窸窣窣的响声,好像在诉说着岁月的无声流逝。虽然微弱,但是却有着不输于时光的悸动。

“好听吗?”苏沐秋言笑宴宴。

“一般。”叶修并不想承认,他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要跳出来似的,他在极力克制这种冲动,“还要去哪里?”

“再走几个地方就差不多了。”苏沐秋朝左前方指了指,“我们去六和塔逛逛?”

“随便。”

后来叶修在六和塔上悄悄地用摄像机给苏沐秋抓拍了一张照片,凭栏远眺的侧颜,风带起苏沐秋的碎发,秋日里,暖如天使,精致如画。

他想了想,决定回去把照片洗出来。


苏沐秋要开始画最后那幅长卷了。他订购的宣纸也到了。吴羽策把整个三楼都让给了苏沐秋。派人把宣纸帮苏沐秋铺在了地板上,颜料和各种规格的毛笔以及砚台,墨汁什么的都准备好后,所有的人都离开了。叶修被准许留了下来,他可以录像。

叶修被留下来其实是苏沐秋的意思。苏沐秋美其名曰,帮他打下手。作画还需要什么下手,不就是打杂嘛!吴羽策倒是非常高兴苏沐秋找到了另外的苦力,所以他也就是同情地看了眼叶修就离开了。搞得叶修非常莫名其妙。

叶修已经不止一次看过苏沐秋作画时的样子了,专注又虔诚,一丝不苟,而且精神力可以一直保持不被外界干扰。但是这一次的作画,他再次见识到了苏沐秋精神上的强大意志力。

苏沐秋的毛笔像是有生命似的,慢慢地在宣纸上绽放。叶修看着,用毛笔拉出来的线条,流畅的,恣意的,肆然的,长长短短,弯弯曲曲的线条。一点点勾勒出了城市的轮廓,房屋,店面,或行走,或站立的人,车马,城墙,集市,树,花草,桥,水,建筑......一一地浮现在了长长的宣纸上。运用工笔,杂糅写意的笔法,却画出了现代画的感觉,好像不止,苏沐秋拿起笔,并没有在意自己拿着的是什么,在哪里作画,只是把心中所想的,脑中所留存的,全部诉诸于笔端,把那些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人和事物像江河汇于湖海一样自然地表现在了纸上。

只用了三天时间,苏沐秋的这幅长卷就完成了,他请自己的好友,吴羽策在画卷最后题了字,《仙境在人间》。

叶修见证了“仙境”诞生于笔端的过程,那种心像是要飞出来的感觉再次出现了。他看着完成的画卷,脑中却浮现出了那天苏沐秋站在六和塔上的样子,像是一个遗世的散仙,临风而立,缥缈如烟,从远古走到今天,走到他的面前。

他是不是,可以站在这个人的旁边?


苏沐秋的画展定在了重阳节,地点在他的母校,中美。

这次画展来的人很多,除了省里的领导,国家宣传委也派人来了。还有苏沐秋高中时,大学时的一些校友,明明苏沐秋在国外十年,叶修却不明白认识他的人怎么会这样多。

当然了,苏沐秋本身的名气也非常大,再加上他有一张颜值非常高的脸,电视台一报道,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冲着苏沐秋这张脸也来看他的画展了。搞得苏沐秋非常郁闷,

“叶修你说我都已经让他们买票了他们怎么还要来啊?”苏沐秋闭目躺在椅子上,脸上盖着一本书,声音听起来无精打采。

但是没有人回应。苏沐秋转头,发现叶修不见了。

“啊叶修你去哪里了?”


叶修是被方锐一个消息call过去的。

他正站在一个角落里,这里已经是画展最深处了。人少得很,因为这边的系列差不多都是抽象派,比较意识流,不太容易懂。然而在一面转角的墙上,竟然有一幅比较大的水彩。

水彩上,一面长长的山墙,层层叠叠的爬了满墙的爬山虎,深深浅浅的绿铺满了大半张纸。山墙前面,一个白衣少年双手枕着后脑勺靠墙站着,另一个黑衣少年坐在台阶上,站着的少年侧身瞥着地上的少年,地上的少年则望着站着的少年的影子。两个少年都是寥寥几笔勾勒,只有眼神,像盛着满溢的水。

这幅画叫《绿山墙的少年》。

叶修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到了那个午后,两个人走在街上,一前一后,他循着苏沐秋的指尖去听爬山虎的声音。

叶修的耳边突然有人轻轻地问道,

“你是那个坐着的少年吗?”

叶修听出了来人正是苏沐秋,都是成年人了,没必要隐瞒,他点了点头。

感觉到有人从身后抱住了他,

“很好,我是那个站着的少年。”

“我想,画中的你应该抬起头来看看我。”

如果画中的那个少年抬头,就会看到站着的少年眼中全是一个人的身影。

我们是不是应该庆幸,彼此的眼中都是对方?


“当然了,如果连你对我的感觉都察觉不出,我又何必把那幅画放在那里。”这是许久之后,苏沐秋谈起那幅画时,这样跟叶修说的。

彼时叶修正在床上翻看那次画展的影集。听到苏沐秋这样说,叶修放下影集,凑到躺在床上看书的苏沐秋面前,特别淡定地给了苏沐秋一个吻。

苏沐秋“!!!”一串惊叹号闪过脑海,他猿臂一伸,叶修就跨/坐在了他的身上。

苏沐秋加深了这个吻,直吻得叶修眼神迷离。

“苏......苏沐秋......”叶修吻到后来有些喘不过气,只好挣开了,“大早上别玩/火。”

“那到底是谁先挑起的呢?”苏沐秋眼里闪过一丝危险的光。

“反正不是我。”叶修准备起身。

然而苏沐秋并不打算放过他。

   
评论(13)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摸一些冷门的带感的梗。
龟速填坑。多多评论点赞点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