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凊凊

【百日伞修】南荣风云(原名:绝代风流)

前言:想写写不一样的民国风情,民国AU。

苏沐秋,字行止,南荣大学校长;叶修,字维泱,监察部总长。【出处来历见每章末尾设定。

主伞修,此章夹带微量黄楚。

苏我伞,苏老叶,苏所有出场人物。OOC。






章一   万象盘胸纳     




车子平稳地行驶在马路上。目的地是静海港口。


叶修虽然眼睛看着窗外,心里却在想着别的事儿。可坐在副驾驶的黄少天显然不愿给他片刻清净,


“嘿老叶,你说说,凭什么非得我俩去接这个叫苏沐秋的人啊?你一个堂堂监察部总长,我一个宣传部次长,我们俩像是随随便便的两个人吗!这个苏沐秋到底是何方神圣啊,有什么了不起的,老冯非得让我俩亲自去接他?他难道不知道我们这几天很忙吗?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建党日了,有很多事情要忙哎。我这一耽搁半天,案头上又要堆起一大堆文件了,到时候他来帮我处理啊?”黄少天说着还用双手比划了一下高度,以示自己庞杂的工作量,同时并不打算放过他可怜的司机,


“郑轩,你说我说得对不对?”


可显然此刻叶修并没有注意他在讲什么。


黄少天不知道苏沐秋这也不能怪他,毕竟“苏沐秋”这个名字已经消失好几年了。但他对苏沐秋可一点儿都不陌生。



七八年前,他为了逃离家族给他安排的政治联姻,一个人只身前往日本求学。那时他就和苏沐秋在京都大学认识了。彼时苏沐秋是京大艺术科的高材生,而他则考取了京大的法学研究生。其实那时候苏沐秋比他大一届,是他的学长。而之所以会认识苏沐秋,则是因为那时他们同是京都革命促进会的成员,苏沐秋还是促进会的副会长。这个促进会最初是由维新派创立的,当时主要吸纳一些接受过新式教育,支持维新派改革政治体制的一些人。后来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被革命派掌控,成员也大都是像苏沐秋和叶修这样支持革命派推翻政治体制的一些激进分子。


苏沐秋比叶修早两年来到京都,等叶修成为京大的一名学子时,苏沐秋在京大已经学习一年多了。叶修加入促进会不久,就在会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浅论当今社会之政治走向》的文章,充分展示了他卓越的政治远见和对革命的敏感度,上头为了着意培养他,便让苏沐秋这个前辈亲自教导他。他便跟着苏沐秋学习,组织各种地下活动,去各大剧院表演话剧,明面上争取日本左翼势力的支持,暗地里也组织暗杀极端右翼分子。


说起这话剧,据说是从西方传入东方的一种舞台艺术,在他去日本之前,他都没在天朝见识过。当时苏沐秋还创立了一个社团,叫“诗葭(嘉世)社”,他任社长,把叶修弄进社团之后,剧本方面的创作就由叶修负责。苏沐秋则自导自演,积极活跃于京都各大高校舞台。叶修初加入诗葭社参与的第一出剧目就是《圣母院》,是根据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改编而成的一出话剧。


公演时,叶修是第一次看到苏沐秋穿女装。尽管他早就知道苏沐秋长得清俊不凡,但是没想到一换上女主爱斯梅拉达的吉普赛舞裙,苏沐秋竟然变得如此地明艳动人而又不乏天真烂漫。他不会承认,当时站在舞台旁边的幕帘之后,看着台上身着舞裙的苏沐秋翩翩起舞时,他惊艳了。那时候他才多大啊,不过是十六七岁的少年而已,正是青涩懵懂情窦初开的年纪,在遇见苏沐秋之前,他也只不过是有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罢了。谢幕之后,苏沐秋来到后台,那时候校宣传部部长正好在那里等着采访苏沐秋,对方还带来了一台照相机。给苏沐秋拍照的时候,苏沐秋顺手把他拉到身边,挽着他的手臂照了一张。这张照片后来刊登在京都大学的校报上,一度使得叶修招致了一大批围攻者。


苏沐秋那时候是京都大学的校草,追求者甚多,男女皆有。这也是叶修到了京都才逐渐认识到的一件事,人与人相爱是不分性别年龄阶级的。他幼时虽然曾在家里的藏书阁里浏览过一些有着“分桃”“断袖”方面记载的书籍,毕竟没有亲眼见识过,当时看过就不甚在意,而早已经踏入近代化半个多世纪的日本给了他很多这方面的冲击,也使他深刻意识到天朝要想不被周边国家甚至是西方国家逐渐吞并兼灭,必须要进行一场不仅仅是上层建筑的改革,更为重要的是要进行一场由下至上的思想变革。


当时那张照片登出来后,听说苏沐秋的不少爱慕者心碎了一地,因为那张照片上,苏沐秋挽着的不是如以往一样男主角的饰演者,而是一个从未出现在舞台上的“无名人士”,而且,苏沐秋还笑得特别“温婉妩媚”。想起这些,叶修眼里便露出了一丝温柔的神色。


这让还在他耳边愤愤不平的黄少天感到莫名地惊悚,他刚可一直都在批判老冯的“毫无人性”啊,怎么叶修这会儿竟然会露出这种表情。天哪,难道叶总长今日吃错药了?不行不行,他回去得赶紧问问老叶的警卫员小乔同志了,最近叶总长是不是被什么不干净的东西附身了啊!这种“温柔”的表情真的不是他看花眼了吗?黄少天吓得话都说不利索了。开车的郑轩终于觉得耳根清净了好多。


叶修还沉浸在往事里。记得,当时看到那份校报,他心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竟然是,为什么苏沐秋要穿着高跟鞋和他照相啊?这使得苏沐秋在照片里看上去比他高了好多。要不然就苏沐秋那挽着他手臂的姿势,这多像一张“订婚照”啊!他当时脑子一热好像还跑去买了十几份报纸。



黄少天撑着头想了一会儿,他突然猛地一拍郑轩的肩膀,


“郑轩,我想起来了。老冯给我们的资料上说苏沐秋曾在日本留学四年多,老叶好像也是从日本留学归国的。”


这一拍,郑轩把着方向盘的手抖了一下,车子就往旁边偏了去,磕到了路边的台阶。吓得郑轩赶紧刹车。


这一个刹车倒把叶修的思绪拉了回来。他挑眉,


“黄少,你就这么想让我表姐做寡妇吗?”


“......”黄少天自知理亏。他赶紧向郑轩说了声抱歉。


郑轩继续开车,“没事啊黄少。别在意,我刚刚也走神了。”


黄少天向自己的司机兼警卫投去感激的一瞥。郑轩,好小子,回头请你去宏泰楼喝酒啊!殊不知郑轩心里想的是,难道不该给我涨工资吗?我这跟着黄少你可天天都在走钢丝啊!


由于这个小小的插曲,接下来,三人一路无话。


车子很快就到了码头上。



今日的静海港口依然人声鼎沸。这可是离南京城最近的一处国际化大港口,南来北往的货商都在此汇聚,也是不少学子出国归国的必经之路。


苏沐秋乘坐的和谐号始发港是英国伦敦,是由英国皇室投资管理的大型油轮之一,所经之地分别是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再沿马六甲海峡到达东南亚各沿线港口城市。


叶修三人到达港口的时候,和谐号已经泊在了静海边。黄少天看着这高大豪华的皇家油轮,眼里闪过嫉妒之色,


“老叶,老冯这也太下血本了吧,给这个叫苏沐秋的不知道什么人买的居然是英国皇家油轮的票啊!你看看,这豪华程度!当初我回国时,都没这种待遇。”


而叶修显然熟知黄少天的脾性,压根没理他,径直下了车。郑轩去旁边的小摊问了问。


“他们说,刚停靠没多久,看样子苏先生还没下来吧!”


叶修点点头。就算过了七八年,苏沐秋也应该不会不认得他吧,他也不可能忘记苏沐秋的样子。那么鲜活生动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忘呢?


今日静海码头这来的人也多是来接和谐号的亲朋的。看着身边那些人,抱头痛哭有之,深情凝望有之,互相击掌有之,形同陌路亦有之,叶修在想,他和苏沐秋的再次相见会是什么样的呢?



“老叶,快看,是不是那个人!”黄少天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接下来的话一点不留情面,“我的妈,这个苏沐秋看起来也太年轻了吧,老叶你真的跟他同年吗?为何人家看起来像是二十来岁的样子,你看着比你实际年龄还老了几岁呢?”


叶修回过神来,他随着黄少天所指的方向看去。


此刻,苏沐秋正从升降梯上缓步走下来,身着时下流行的驼色长风衣,未扣扣子,露出里面的白衬衫,衬得苏沐秋的肤色白皙莹润。海风吹起了苏沐秋的碎发,阳光灼灼,映出苏沐秋一双墨黑深邃的眼瞳。的确是没变多少,好像还是当初对方匆匆离开日本时的样子,除了不复昔日跳脱飞扬的神色,如今苏沐秋的脸上更显得坚毅沉稳。只不过是七八年不见而已,这个人怎么就变得更加迷人了呢?


苏沐秋走下来的途中,周围好多贵妇少女对他流露出惊艳爱慕之色,却均不敢趋前询问。


叶修还未做出什么表示,黄少天就径直招了招手,朝那个走下来的青年喊了句,


“苏沐秋!”


苏沐秋显然看到了叶修这边,也看到了黄少天,他微微一笑,脚步不停,等到距离叶修差不多十多米的距离时,苏沐秋停了下来。跟在他身后不远处的青年也停了下来。


右手伸到左胸前,屈身行了一个礼,


“好久不见了,我的维泱小学弟。”


那一刻,远处海平面上的海鸥群不知怎么地被惊地全部腾空而起,白淋淋地覆盖了一大片海域。叶修勾唇,


“苏大大,你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啊。”


两人相视而笑。


黄少天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他今天看到叶修笑的次数抵得上他和叶修共事以来看到的对方所有的笑了,肯定是除开对方的嘲笑冷笑玩味笑啊。上帝啊这简直不要太惊悚好嘛!


黄少天紧紧地抱住了郑轩。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


郑轩被他勒得有些喘不过气了,努力挣了挣没挣开,只好艰难地喊出声,


“叶总长,苏先生,我们要不先上车再说?”



回程的路上,黄少天跟郑轩咬耳朵,这个苏沐秋和老叶果然有一腿。看他俩在后座聊天就知道了。完全旁若无人亲密无间的样子啊!到底把我这个宣传次长放不放在眼里了啊!


“苏大大,刚刚跟在你后面不远处的是你的警卫吧?你就这样把人家扔在码头上了啊!”叶修点燃了一根烟,苏沐秋不经意地皱起了眉头。叶修只好掐掉。


“恩,他叫莫凡,跟了我好些年了。他说要自己熟悉熟悉周围的情况,所以就不跟我们一路了。再说,这车上也坐不下了啊!”苏沐秋看到叶修把烟掐掉,显得非常欣慰,他从风衣的口袋里拿出一个银质的小盒子,从里面抽出一片粉色的东西递给叶修,


“来,嚼嚼这个。”


“这是什么洋玩意儿?”叶修接过来放进嘴里嚼了起来。


“多嚼几次,有糖分在里面,别咽下去。”苏沐秋又递给前排的黄少天和郑轩各一片,自己也给自己喂了一片,


“这玩意儿是我从英国带回来的,是一种糖果,嚼一嚼有甜味,多嚼几次还会有薄荷的味道,外国人管这种糖果叫‘Dubble Bubble’,我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卖这个的,可以叫香口糖。”


“我离开日本前,你就有些离不开烟了。这些年想必你抽了不少吧!我看英国有些人拿这个戒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想着试试看,走之前就买了些。怎么样,味道还好吧?”


“恩,还好。”叶修看着苏沐秋,眼神有些复杂。


“苏沐秋是吧,那啥,谢咯!”黄少天显然挺喜欢这个糖果,对苏沐秋的好感也增多了,“我叫黄少天,你要不介意,叫我少天或者黄少都可以。开车的是我的警卫,郑轩。”


“对了,别看我长得这么帅就觊觎我的美貌啊!郑重申明,我可是有家室的人了。”黄少天说着得意地一笑,“我跟老叶也算是有点亲戚关系。届时在南京有什么用得着我的地方,尽管来宣传部找我就是了。”


苏沐秋看了看叶修,又看了看黄少天,有些好奇,“你们有亲戚关系啊?”


“呵,便宜了这小子。我们叶楚两家这一辈唯一的女性嫁给了他,就是我曾经跟你提过的我表姐,楚云秀。”


“哦哦,就是那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现任楚家当家,楚云秀?”苏沐秋恍然大悟。当初,叶修离家准备东渡日本,就是这位楚大小姐暗中给他买好的船票,为他准备好了衣物钱资,叶修才得以顺利到日本。尽管当时叶修已经考取了公费留学生,但用的却是他弟弟叶秋的名义,不管怎么样,叶秋都是叶家的少当家,上头根本不敢批复准许“叶秋”离开。楚大小姐就通过别的关系给叶修弄了个通行证,让叶修得意顺利坐上去日本的船。这样,即便到了日本叶修用起了自己的本名,叶家也已经无可奈何了。


“恩。这两天你先去我的住处好好休息休息,过几天给你接风洗尘,到时候我表姐也会来的。”叶修看苏沐秋没反对,“这几天你就先听我的。等上头的任命书下来了,我再陪你回一趟杭城。那时你自然就可以见到该见的人了。”


苏沐秋点点头,又有些疑惑地问道,“会不会打扰到你家里人?”


叶修翻了翻白眼,“我家里就一个警卫员和一个做饭的老妈子,你以为还有什么人?”


“维泱,你也不小了吧!竟然还没娶一房娇妻回家?”苏沐秋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你看着也不像是没人要啊!”


“说得好像你不老似的。你不也没带个嫂子回来嘛!”叶修冷笑一声。


“咳咳,我跟你可不一样,我在外改头换面,漂泊数年,为了躲避时不时的追捕,哪里有那个精力啊!”苏沐秋望向窗外,“再说了,真要是娶个女人回来,这东奔西走的,这种日子有多少女人受得了啊?那还不是耽误了人家!”


苏沐秋根本没注意到叶修的眼里浮现了一丝欣喜。在听到苏沐秋这么多年并没有结婚的消息之后,他紧绷多日的心情,似乎终于松了一口气。


自从苏沐秋离开日本,“苏沐秋”这个名字就像一夜之间消失了似的,叶修回国后即便是动用了楚家的势力,也再找不到这个人。后来当叶修第一次收到一张署名“苏景”的明信片时,要不是上面只有他俩熟悉的瘦金体,叶修真以为苏沐秋死于日本极端右翼分子的追杀下了。


后来叶修大约每隔半年会收到苏沐秋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而苏沐秋这么多年只给他寄过一封信。信里只有短短的数句话,


维泱吾弟,


吾观当今之大都市,皆有一所与之交相辉映之大学,如伦敦之剑桥,纽约之哥伦比亚,巴黎之HEC,而吾国之南京,则缺一如斯大学,且兄实以为‘教育乃国之根本’......兄之夙愿,即办一所可与诸上媲美之大学也......不知何时能够实现!


而这一次苏沐秋回国,就是为了一展平生所学,实现他毕生的抱负,办一所世界级的大学。




设定:

1.苏沐秋,字行止。取自《诗经》“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警卫员为莫凡。

2.叶修,字维泱。取自《诗经》“瞻彼洛矣,维水泱泱。”警卫员为乔一帆。

3.民国建立是1911年,叶修在南京已经工作五年了,现在是1916年。他回国是1911年。苏沐秋离开日本也是1911年。那年他们都是19岁。现在他俩24岁。苏沐秋15岁到日本,叶修17岁到日本。

4.南通,别称静海。

5.口香糖,百度上说十九世纪就发明了。

6.南荣大学,南京荣耀大学。【全称太俗了==

   
评论(22)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摸一些冷门的带感的梗。
龟速填坑。多多评论点赞点心啊!